南都訊 記者康殷 日前,一場內地男童香港街頭便溺引發兩地網民熱議,一條《來自香港帶著愛———完全香港尋廁手冊》的長微博被轉發過萬。攻略以事件發生的旺角為例,介紹了七類場所的公廁狀況,並配以地圖,還標出了易找度、清潔度的星級。
  這條微博的發佈者“中流青年”,現年33歲,13歲隨父母從山東移居香港,目前為香港一名普通公務員,妻子也是香港人,育有一兒一女。他希望以一個香港人理性平和的角度,用內地同胞可以接受的方式,來緩解矛盾。在他看來,兩地政府要疏導情緒。同時,港府應該儘快落實邊境購物城的計劃,在香港與內地的邊境地區建設大型購物商城,讓內地旅客,尤其是即日來回的自由行來旅客,就近消費,無須再長途跋涉來到香港市區。
  香港人並非一直占道德高地
  南方都市報(以下簡稱南都):當初為何寫作《來自香港帶著愛——— 完全香港尋廁手冊》?
  中流青年:我寫作尋廁手冊並非教導大家如何尋廁所。事實上,願意看懂得看我這篇“手冊”的內地旅客,即使沒看過我所寫的指南,相信絕大部分都會在香港找到廁所,無須什麼指引。問題就在於那些看了指南也當耳邊風的人,或者根本不看任何指南的人,才會不去廁所,而隨地便溺。
  所以我寫作這個尋廁手冊,只是為了給內地旅客帶出一個友好信息,不至於網絡上從充斥著清一色的對立爭議的言論。
  南都:如再有類似爭議,會否再寫指引?
  中流青年:日後是否會就游客蹲在路邊再寫一個休息指引,又或者針對插隊問題寫一個排隊指引,我覺得沒這個可能性。我並非一個香港百事通,或者到時候有靈感,寫下香港哪些美食也不奇怪。
  南都:內地網友對香港的批評,你如何看?
  中流青年:這次便溺事件,讓內地網友發現,香港人並非一直占據道德高地,港人用相機拍攝小孩便溺,驚慌失措的小孩痛哭流涕。香港人也是有錯。
  港府應儘快落實邊境購物城
  南都:你認為兩地間的爭議如何解決?
  中流青年:香港這今年的問題,類似一個積木的堆砌。雙非孕婦赴港產子是一塊積木、香港北區水貨客是一塊積木、自由行推高香港商鋪租金,導致私人小店鋪成本急升紛紛關門,連鎖店占據商圈,這又是一塊積木、香港樓價飆升、香港高校研究生絕大部分是內地學生,這些積木一塊塊堆砌,累積的問題導致香港部分市民遷怒於自由行,以及內地旅客。因為自由行旅客遍佈香港鬧市,相比水客、雙非孕婦問題更加顯見。
  就像奶粉短缺引發的限奶令,當時我很幸運,有親戚是兒科醫生,所以可以幫我訂購部分奶粉。但據我所知,我身邊一些朋友,確實因為買奶粉而跑了幾圈。
  這就需要兩地政府疏導情緒。
  南都:你認為應該如何疏導自由行客流?
  中流青年:自由行到今日,其實絕大部分都是來港購物,香港旅游景點對內地居民的吸引力已經下降。香港商品價格便宜質量有保證,今日購物已經是自由行的最重要目的,譬如紙尿片、益力多,都是自由行旅客的消費目標。
  所以港府應該儘快落實邊境購物城的計劃,在香港與內地的邊境地區建設大型購物商城,讓內地旅客,尤其是即日來回的自由行來旅客,就近消費,無須再長途跋涉來到香港市區。這樣既便利自由行旅客,也讓自由行對香港居民的日常生活影響減至最低,使得尖沙咀、旺角、銅鑼灣這些商圈不會人滿為患,所以邊境購物城確實是一舉多得的辦法。  (原標題:“尋廁手冊是給內地游客一個友好信息”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ui83uivjc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